國產高端Covid-19疫苗23日開打,台北市柯文哲先前指台灣人民在幫高端做三期試驗,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駁斥此說法,他認為高端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屬於上市後市場監測。柯文哲今(27日)重批,他不接受這說法,並酸陳時中的說法很像藥廠的業務代表會說的話。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柯文哲先前指台灣人幫高端三期試驗,陳時中則駁斥,指高端是已通過EUA,屬於上市後市場監測。柯文哲直言「當然不接受(這樣的說法)」。

柯文哲強調,後市場監測是專有名詞,一般是藥物做完臨床、一期、二期、三期,取得藥證、上市後做市場上使用的副作用,甚至有人稱作臨床四期,現在高端的臨床三期還沒做、沒拿到認證,就用EUA在市場上做,這是目前地球上最大規模的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第三期臨床試驗,「陳時中那種講法,聽起來就很像藥廠的業務代表、就是俗稱PROPA在講的話。」

現場媒體又問,柯文哲先前曾指是在賭國運,現在仍這樣認為?柯說,安全性他想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有效、沒效不知道,但更大的問題是將來跟國際接軌,還有一點,醫學倫理是這樣,以AZ為例,為何當初拿得到EUA?因為當時歐美國家疫情慘重,一個疫苗都沒有,所以可以拿到EUA。

柯文哲說,美國表示Novavax是最後一個EUA,之後就不會再發,將來所有新的疫苗都要跟現存這些做比較,才能讓你拿到臨床三期,這都是醫學倫理上可以理解的,今天若台灣用高端做EUA只有一個理由,疫情很嚴重、沒有疫苗,人家問說為何沒疫苗?「呵呵,這才是問題嘛!」

記者追問,現在有醫學倫理?柯文哲回,「不要問我,呵呵呵,去問(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