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取阿富汗後,阿富汗局勢持續混亂,對此巴基斯坦正展開外交攻勢,敦促西方國家與塔利班接觸,幫助阿富汗組建一個包容性政府。巴基斯坦境內也有塔利班組織,巴國官員憂心境內的塔利班成員接下來會蠢蠢欲動,危及到巴基斯坦的政權。

巴基斯坦國家安全顧問穆伊德·優舍夫 (Moeed Yusuf) 日前表示,如果西方國家重蹈覆轍放棄阿富汗,就會出現「安全真空」,導致激進主義在巴基斯坦和西方再次興起。

優舍夫指出,巴基斯坦無法承受更多難民湧向該國邊境,建立一個國際公認的、穩定的阿富汗政府可以防止難民潮的出現。他呼籲國際社會協同努力,以經濟計劃為後盾,說服塔利班組建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政府,採用溫和的治理模式。

優舍夫說:「在過去的二十年,巴基斯坦一直是恐怖主義鬥爭的受害者,也是唯一說真話的國家。」,他認為,巴基斯坦被排除在塔利班和美國的多哈會談之外,從未被徵詢過有關撤軍的意見,最後成為了「替罪羊」。

7月14日,在巴基斯坦載滿中國工作人員的巴士被炸,這起事件造成9個中國公民死亡。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