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進黨日本自民黨兩個執政黨今(27)日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雙方希望未來能採取實體、面對面對話交流。對於中國軍機在台日周遭演練,雙方對於中國威脅感到憂心。至於台日之間敏感的議題,如釣魚台及福島核食議題這次會談則無觸及。

民主進步黨今日上午與日本自由民主黨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由兩黨各推派兩位國會議員代表,分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及自民黨本部,透過視訊方式,進行黨對黨的交流,舉行時間一個半小時,本交流不對外開放。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民進黨由立法委員羅致政蔡適應代表,兩位立委長期處理國防、外交事務,非常熟稔台灣與日本間的相關議題。自民黨由佐藤正久參議員及大塚拓眾議員代表。佐藤正久參議員為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政府開發援助特別委員會委員、外交防衛委員會委員、預算委員會委員、憲法審查委員會委員,也是日華議員懇談會會員。大塚拓眾議員為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安全保障委員會理事、法務委員會委員、憲法審查委員會委員、倫理選舉特別委員會委員,也是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議員之會」成員。兩位國會議員皆曾多次訪台。

謝佩芬表示,這次由佐藤正久參議員首先開場,他表示,迄今日台在外交、經濟、安全保障等各層面皆有交流,並達成許多好成績,不過因為官方在正式交流上仍有所限制,因此透過執政黨主管議員的交流,希望能強化雙方合作。近年來,中國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只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台灣加強交流。本交流為雙方間第一次舉行,期待後續持續交流。

大塚拓眾議員接著發言,表示此次22會談深具意義。日台同樣位處東海附近、同樣面對中國,是命運共同體。近期中國軍事力量大幅提升,不再掩飾其意圖,造成區域不穩定,影響世界秩序。日本防衛政策向來變化較小,但近來情勢已不容忽視,日前自民黨國防部會已提出強化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認真看待,並增加相關經費,希望借此提供嚇阻力,避免區域不穩定。

羅致政首先代表民進黨感謝自民黨主動促成此次交流會的舉行,並恭喜日本成功舉辦奧運,在疫情期間展現日本的決心與能力。羅致政也感謝日本政府及自民黨的朋友對推動日本捐贈台灣300多萬劑疫苗上的努力。自民黨與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有義務提供人民自由、民主、安全的生活。而雙方在安全、環保、海洋、經濟等問題上,必須共同面對與行動。

羅致政說,民進黨很清楚,這個區域最大的挑戰,就是在中國崛起後,帶來軍事、經濟、科技等各方面的衝擊。民進黨看到自民黨的許多具體行動,包括自民黨今年六月有對台政策的建言,可感受日方對推動台日關係的決心與方向。面對區域變局,台日有共同的利益與價值,也有共同的願景,期待未來有共同的行動來達成。

羅致政說,台日關係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兩國人民對彼此的親切感與友好態度。今年一月,台灣駐日代表處公布民調,有78%日本民眾對台灣有親近感,67%日本民眾認為台灣可信賴,這是非常正面的基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有類似的民調,得到的結果也是對稱的。簡單來說,日本是台灣民眾感到最可信任、最親近的國家。今年426日,日本與美國高峰會後,日媒民調顯示,74%日本民眾支持日本參與台海穩定的相關努力,其中自民黨支持者更有八成支持相關努力。羅致政說,今日的對話,不只是政黨與政黨之間,更得到兩國民眾的支持,相信這種模式的對話會得到正面及具體的成果。

蔡適應則說,此次對話象徵著兩國間的羈絆關係。基隆市在日本時期就是台灣對外重要的門戶,包括基隆港、城市街廓等許多規劃也是從那時開始,至今仍可以看到當初的影子。基隆在日本有兩個姐妹市,為沖繩縣宮古島市、日本海軍重鎮廣島縣吳市,這是很好的緣分。蔡適應說,期待這個對話機制成為慣例,在既有的一軌、二軌之外,開創全新的溝通管道。

蔡適應也提到,他和佐藤參議員都曾經擔任過職業軍人,他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曾派駐金門前線,理解在前線作戰的高壓與保家衛國的使命,至今一直都沒有忘記。

會後,民進黨也舉行線上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對於日後會不會進一步交流,羅致政說,因為這次受到疫情影響,雙方舉行線上會談,雙方也希望未來能採取實體、面對面對話交流。

對於中國軍機在台日周遭演練,蔡適應說,日本的西南海域與台灣的東北海域是中國軍機常出沒的區域,雙方也對此表達關心與憂慮。日本希望在此區增強日本的海空軍與海域、空域優勢,日本在新年度國防預算也會增加;台灣也提到台灣也會增加台灣東岸與東北角的防務。雙方共同對中國威脅感到憂心。

蔡適應說,佐藤正久參議員認為,台美日應該在海巡做更深入交流與演練。蔡適應也說,台日周遭海域其實是相通的,海上救難、海巡操演及人道服務是有其必要的。是否台日會有兩國部長交流,蔡適應則說,這部分先不討論,因為這涉及到內部說好不公開的事情。

對於此事會談有無談到釣魚台及福島核食議題,羅致政說,這個議題這次對話都沒有談到。

謝佩芬補充說明,這是民進黨與自民黨首次舉辦這種模式的交流,台日間長期存在堅實友情,民進黨向來重視兩國關係,有鑑於兩國間在各領域的合作日漸密切,民進黨期待與自民黨透過此一交流會,就雙方皆深切重視的外交及安全議題,能有更深入的互動與合作。

 

民主進步黨26日上午與日本自由民主黨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   圖:民進黨提供

民主進步黨26日上午與日本自由民主黨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   圖:民進黨提供

民主進步黨26日上午與日本自由民主黨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   圖:民進黨提供

民主進步黨26日上午與日本自由民主黨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