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定於明天舉行的包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及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4項公投案,因疫情關係延至12月18日,民眾黨今(27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對「2好2壞」的公投態度,並推出公投文宣小物,立委蔡壁如透露,之後透過環島宣傳理念,第一站就是9月4日在金門開始。

民眾黨團今舉行「0828從心出發 1218迎戰公投」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蔡壁如及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秦詩雁、民眾黨台北市黨部副主委陳宥丞、民眾黨桃園市黨部蘆竹區主任黃國晏、民眾黨桃園市黨部桃園區主任陳品杰、民眾黨桃園市黨部大溪區主任徐慈檉等地方黨部主委、主任出席,強調民眾黨對公投立場是萊豬不要來、護藻礁、反核四重啟、反公投綁大選的「2好2壞」。

邱臣遠表示,萊豬開放進口前,各家民調都顯示全國民眾反對萊豬進口,連民進黨今年4月的民調也顯示,62.8%不能接受蔡政府開放萊豬進口,且「非常不能接受」占50.3%,另有高達90%民眾同意,美豬應明確標示有無含萊劑,顯然現階段做法,並無法滿足民眾對於食安把關的期待。

邱臣遠重申,民眾黨主張一直都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面對「非洲豬瘟」防線出現破口,也讓民眾擔憂,去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的從海關到廚房的「五項機制」破功,最後讓萊豬跟非洲豬瘟一樣進到家門口。他也呼籲,藍綠兩大政黨應理性討論萊豬議題,切勿讓食安議題變成政黨內部動員競爭的工具,模糊公投焦點。

蔡壁如說,從去年秋鬥遊行反萊豬,到街頭連署護藻礁,民眾黨走遍各地,匯聚成民眾黨4項公投「2好2壞」立場,藻礁因為三個程序不正義,引起民眾憤怒上街抗議,短短一個228連假就火速達標。

蔡壁如批,民進黨政府曾經說過828公投之前要提出外推方案的環差分析,要用科學數據說服民眾,至今卻提不出來,形同欺騙全台民眾,三接外推後,會不會傷害藻礁、漂沙影響、風浪影響,民進黨政府始終都沒有說清楚。

蔡壁如指出,之後她將舉辦「公投環台走一回」,除了宣傳民眾黨核心價值,也要讓地方組織練兵,串起公民社會的力量。首站選在金門,9月4日開始,踏遍全國每個角落。

她表示,5月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海洋之美攝影徵文」,收到3000多件作品,發現大家相當踴躍,票選出很多海洋之美照片,推出包括T恤、明信片、大浴巾、毛巾、紙膠帶、口罩、口罩套、文件夾等公投文宣小物。

民眾黨重啟公投戰場,重申「2好2壞」立場。   圖:蔡壁如辦公室 / 提供

民眾黨推出公投相關文宣小物。   圖:蔡壁如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