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大戲《斯卡羅》熱播,掀起原住民議題波瀾,立委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日前批評該劇為了強調台灣登上國際舞台,文化部無視原住民族簽「南岬之盟」和約後所付出的重大犧牲代價,「二股頭」伊沙的演員──排灣族藝術家雷斌(瑪斯斯格‧金碌兒,Masiswagger Zingrur)在臉書反擊,表示委員也曾經是演員,鑽牛角尖在南舺合約的條件上,一點意義也沒有。

改編自1867年「羅妹號事件」的《斯卡羅》,引來高金素梅以原住民的身分嚴厲批評,痛批台灣官方把這部戲劇當成歷史的典範來介紹,好像這部戲劇就是真正的歷史。

不過,高金素梅的論調圍繞在「南岬之盟」和約,讓飾演二股頭伊沙的瑪斯斯格‧金碌兒不以為然。他在臉書雖然沒有直接點名回應高金素梅,卻一開始就強調自己是「傳統文化工作者 不講演員話」,表示從官方語言文字中挑骨頭,那就只剩下彼此對立與自己的政治立場了,「失焦」。

雷斌表示,委員(暗指高金)曾經也是一名演員,不可能不知道歷史劇需要張力,要不然就拍紀錄片就好。

想當初要不要接演,雷斌回憶父親告訴他,「歷史歸於歷史,戲劇歸於戲劇,起步總有衝撞的時候,我在的話,我也會替你發聲….」,後來他與查馬克都接下這齣戲的演出,只是個起點,因為他們期待未來看到各種不同的台灣角度、族群視野,更多看待自己的文化族群及週邊歷史,不管是和解或者是衝撞。

雷斌也提出質疑,表示台灣好不容易有一部以台灣歷史為背景的戲劇,剛起步,不管是大內宣大外宣,委員為什麼不用正面的方式,拋開自己對於這一段歷史成見。他強調,這不是為現在的台灣政府做包裝,而是為現在在台灣的原住民族及其他族群講自己的歷史。

對於高金的批評,雷斌認為鑽牛角尖在南舺合約的條件上,一點意義也沒有,「您也不是卓杞篤」,對於真實的卓杞篤來說,這可能是有意義的。

網友對「二股頭伊沙」的論點相當贊同,表示看到「亮點」了──「中國的歷史不干我們屁事,台灣認同。這是好事」,網友Heng認同留言「真的!誰會去考究還珠格格符不符合清代歷史」,更有人痛罵「高金素梅是中國人啦,她容不下台灣人訴說自己歷史故事的話語權,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