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23日開打後,分別在桃園、新北、基隆傳出共有4位民眾不幸死亡的消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於記者會上呼籲,若有慢性疾病者先不要來打疫苗。而法醫高大成表示,再好的疫苗都有其危險性,他也支持國產疫苗,也認同政府鼓勵施打的政策,不過他也反問:「到時候出人命怎麼辦?」並提醒政府「吹噓吹過頭漏氣了」。

高端疫苗開打後猝死的案例中,基隆王姓女子施打後數小時,出現大範圍主動脈剝離,搶救不治。新北蘆洲39歲彭姓男子也於23日施打疫苗後,24日中午被發現無呼吸心跳後送醫搶救不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該名男子有使用毒品的經驗,據了解24日早上家人還有看到該案施打毒品。

另外,桃園44歲男子不幸身亡一事,莊人祥提到,該案例有糖尿病史,體重約120-130公斤,於23日施打疫苗,在24日工作中突然昏倒失去生病跡象,現場電擊4次,送至醫院急救到院前已死亡。然而,男子體重僅90公斤,家屬不滿指揮中心誤指。莊人祥26日回應,120公斤是醫護急救時目測推估男子體重,並非故意講錯,盼家屬見諒。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高大成談到高端疫苗開打後猝死案例時指出,目前4名死者都還沒證實死因跟疫苗有關,所以現在就斷言死因也不好。雖然自己也是支持國產疫苗,但政府為了鼓勵民眾多接種疫苗,一直吹噓國產疫苗比國外疫苗更好更厲害,高大成直言:「到時候出人命怎麼辦?吹噓過頭就漏氣了。」他建議只要跟民眾強調,國產疫苗跟國外疫苗同等級就好。

高大成日前強調,任何疫苗都有可能發生致死案例,接種前後一周最好「修身養性」,把血糖控制好,不要晚睡,吸毒更是萬萬不可!民眾打完疫苗後,若有幾個症狀就要即刻就醫,分別是「左手會麻」、「胸痛背痛」、「咳嗽」、「暈眩噁心」,上述前3症狀和心臟有關,而暈眩噁心則和腦栓塞有關。他呼籲民眾出現這些症狀就是即早就醫,以避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