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中職以下學生即將在下周開學,近來天氣炎熱,行政院去年宣布投入新台幣323億元預算,目標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的政策能否兌現,藉以弭平城鄉教學環境落差,滿足學生學習環境舒適度的基本生理需求,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班班有冷氣」成為近年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共同目標,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夏天宣布,將加速推動全國中小學裝設冷氣。用兩年的時間,先改進中小學的電力系統、提升安全性。在校園內增加智慧節能設備、規劃太陽光電屋頂,再全面加裝冷氣,目標在2022年完成,讓學生們無論是在偏鄉就學,或是就讀市中心的學校,人人都能在安全舒適的環境學習。

教育部上周指出,為加速招標,教育部將全國中小學3584校的電力改善工程,以大校併小校、都市併偏鄉的分群方式,分為560群招標,於8月18日包含電力工程及冷氣裝設已全數完成發包,預計民國111年夏季達成政策。近來各縣市進度也陸續有所進展,花蓮縣預計斥資5億8000多萬元,在全縣國中小安裝3600台冷氣,近日已陸續發包完成,明年2月有望全數安裝,桃園市府教育局則表示,2019年啟動「班班有冷氣」計畫,並搭以行政院冷氣專案,全市高中以下學校共258校,已斥資24.8億元,預計將在2022年同步達成更新老舊線路以及裝修作業。

由於目前仍處於防疫重要期間,教育部近日也針對中小學開學提供防疫指引,提醒學校以及師生,校園內維持各學習場域及用餐環境通風,開冷氣時應於對角處各開啟一扇窗,每扇至少開啟15公分,並加強通風及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