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長驅直入台灣,高雄也淪陷,市長陳其邁今(2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6大把關措施,並強調從國外違規輸入肉品,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罰金。

陳其邁表示,8/23稽查高雄一家越南雜貨店5種樣品後,從約300公克荷葉包肉的製品中驗出非洲豬瘟陽性,成為高雄首例,隨後就立即成立專案小組溯源追查,發現來自嘉義中盤商,初步也掌握更上游廠商,已通知其他縣市跟農委會,就源頭部分務必查清楚。

陳其邁宣布的6大措施,包括路邊廚餘桶撤除、輔導改飼料餵養、養豬戶加強查察、稽查攤商雜貨店、廚餘場溯源追查、全方位加強宣導。他說,除了邊境防疫的第一層把關外,包括肉製品商店、廚餘、豬隻等路徑都要嚴格把關,目前只差一步就進到養豬戶,但初步清查目前來講是安全的,不過後續除了要加強邊境管理,還要嚴格把關廚餘運送流程,他提醒市民務必配合市府,守護台灣豬豬。

高雄養豬戶加強豬舍消毒工作。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