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7月施行「港版國安法」後,厲行白色恐怖統治,參與「反送中」的示威者遭拘捕者逾萬人,也有許多香港學生慘遭秋後算帳。為了讓更多港生來台就學,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6)天證實,已委託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今年加開「春季班」單獨招生;另外,國內80幾所大學院校也針對港澳僑生單獨招生,今年9月新學期就可來台念書。

據統計,109學年度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港澳學生總數高達1萬968人,其中,以香港7810人為最多,是我國僑外生總數的第一位。

邱垂正說,為吸引優秀的僑生跟港澳生來台就學,台灣各大學提供多元入學的管道,同學除了可以透過現行的海外聯合招生及各大學的獨立招生管道外,來台就讀大學及研究所也可以報考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的大學先修課程,等結業之後,會依照在校成績分發就讀台灣的各大學院校

另外,邱垂正也藉這個機會說明,教育部正在研擬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修正草案,將放寬港澳學生來台就讀高中及五專的相關修法,如果想知道進一步的修法方向,會由教育部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