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推動性別平等、倡議月經平權,將於今年9月開始的新學期,在信義、士林、重慶、木柵、古亭共5所國中推出國中生理用品免費供應試辦計畫,預計有1522人受惠。本次由金百利克拉克旗下Kotex靠得住品牌合作,若順利將向議會爭取明年度預算。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表示,台灣女生一生花在生理用品就接近10萬元,這樣男生、女生一生下來的花費,女生就至少要有這10萬的支出。他知道大家經濟狀況不同,希望不要因為月經問題造成更大的不平等。

北市府今舉行國中生理用品試辦方案記者會,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駐台使節團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館大使查絲敏‧哈菁絲(H.E. Ambassador Jasmine Elise Huggins)、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理代表李思怡(Stephanie Lee)及澳洲辦事處副處長宋洛若等人出席。

柯文哲致詞指出,北市試辦免費供應國中生生理用品,這是黃珊珊之前一直向他推銷的概念,北市若要成為國際文明進步城市,要建立性別友善社會,必須面對月經平權問題,包括月經貧窮、月經不平等、月經污名化等。

柯文哲透露,當初一看到預算一年要1億元,嚇了一跳,他想說先試辦看看,看效果如何。他說,他知道在社會上,大家經濟狀況不同,但不希望因為這樣讓月經問題造成更大的不平等。目前台灣女性一生中要花在生理用品上達10萬元,若是英國女性更是高達30萬新台幣,代表生下男生、女生,一生中的花費就有差這麼多,不希望因為經濟上無法負擔,更換生理用品次數減少,反而造成身體上的危害。

柯文哲表示,現在蘇格蘭、紐西蘭也在推動生理用品免費供應政策,其中,紐西蘭今年開始宣布,北市也要跟上先進國家,目前也在編列預算,若議會支持明年就可以開始此計畫。

柯說,推動這政策也要落實性別平權,不用為了生理現象讓任何一個人感到不安,或有負擔,不管是心理上、經濟上的負擔。

黃珊珊提到,目前辦理方式會於學校女廁內設置「she can月經盒」,本次由Kotex靠得住品牌公益合作,提供這學期5校的無限量日用型、一般型及量多型等不同生理用品。

她說,月經教育同時也是性平教育和生活教育,讓學生知道月經就像空氣和水一樣自然,並且透過老師專業協助,可以減輕月經帶來的負面情緒。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副市長黃珊珊(右2)、蔡炳坤(左2)、市長室涉外事務總監周台竹(右1)、駐台使節團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館大使查絲敏‧哈菁絲(右3)、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理代表李思怡(左3)、澳洲辦事處副處長宋洛若(左1)。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