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日經商業》今天(26日)刊載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專訪,談如何不讓中國有認定可以「強制統一」台灣的可能性,提出必須同時滿足「3個條件」。

曾擔任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的松田康博指出,「3個條件」分別是:
1.美國不會放棄台灣;
2.美日同盟有效,並確實執行;
3.台灣沒有失去抵抗武力威脅的意志。
強調「必須同時滿足」,認為如果缺少其中任何一項,中國可能會以為「可能能夠做到」軍事統一。

松田康博表示,美國現在的做法是「因戰略模糊而採取雙重威懾」,不澄清是否干預台灣的緊急情況,使中國認為美國可能出手干預;另一方面,讓台灣不能確定美國干預程度,而降低對中國的挑釁行為。不過,松田康博舉朝鮮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為例,指出一開始,雙方都表示美國不會介入,但最後美國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決定進行干預。在台灣的狀況,只要美國介入,中國對台灣的武裝統一行動恐怕就會失敗,中國政權無法承受這種失敗。

至於「台灣有事,日本幫忙」部份,松田康博解釋,這與「一中」並無直接關聯,日本一貫的立場是希望中國和台灣能經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至於台灣發生緊急狀況時,日本所採取的各種行動,並不應視為日本如何處置與中國或台灣的關係,而是日本應對「和平與安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