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網站《防務簡報》(Defense Briefing)24日報導,美國空軍正在實驗一個名為「快速龍」(Rapid Dragon)的計劃,目標是將傳統的運輸機轉變成類似「轟炸機」或「飛行武器庫」的致命打擊平台。

報導指出,「快速龍」是一個正在研究中的作戰概念,最新的一次測試是在美軍EC-130SJC-17A運輸機上進行,投放裝載模擬「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增程版」(JASSM-ER)的「托盤」武器部署系統。

美國空軍表示,實驗是高空空投「托盤」,並從「托盤」中成功讓飛彈模擬物「分離」;而飛彈與載體分離後,再由美國空軍特戰司令部和空中機動司令部的飛機給予攻擊目標數據,實現遠程打擊的可行性。

「托盤」武器部署系統與傳統運輸機空投貨物欄外觀相似,不同的是過去強調「堅固」,能夠承受降落傘張開時的瞬間頓挫;而新系統則是必須在高空能讓載體與飛彈分離,還要能讓飛彈點火啟動,並與指揮機數據連結。

美國空軍模擬測試的「JASSM-ER」,傳統上可在B-1、B-2、B-52轟炸機及F-15E、F-16、F/A-18、F-35戰鬥攻擊機上發射,攻擊範圍超過1000公里。美軍希望在年底前可以進行「實彈」投射測試。若測試成功將大幅改變整體戰爭部署型態。

美國空軍「快速龍」實驗計劃,高空投放裝載模擬飛彈的「托盤」武器部署系統。圖為機艙視角。   圖:翻攝環球網

美國空軍「快速龍」實驗計劃,高空投放裝載模擬飛彈的「托盤」武器部署系統。圖為「托盤」被投放後視角。   圖:翻攝環球網

「快速龍」實驗中,飛彈模擬物從「托盤」中成功分離。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