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政院將推出五倍券,各縣市也陸續喊出加碼,台北市柯文哲昨天預言,各縣市亂加碼,將引發通貨膨脹問題。柯文哲今(26)日進一步表示,物價全在上漲,這問題不是印鈔就可以解決的,「若印鈔票可以解決經濟問題,那早就大家日子快活了,哪有什麼政治問題?」

柯文哲下午出席國中生理用品試辦方案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妻子陳佩琪昨發文,批北市買疫苗,卻要由中央統籌分配,罵「怎麼會有如此土匪行徑的政府土匪?」柯說,針對疫苗議題,有沒有每個縣市各自獨立的也有,陳佩琪是小兒科醫師,當年一直向他爭論,老人肺炎連球菌要先打,她說不行,小孩輪狀病毒要先實施。

柯文哲表示,疫苗這件事,每個縣市都有,不是完全全國統一。此外,當時想很久,後來案子也不敢自己做決定,還是請醫學界公衛、醫療、小兒科,甚至感染科專科醫師組成委員會討論,編列28億、預計買250萬劑,當時設定就是為了第三劑。

柯文哲說,還是相信專家會議做的決定,他之後想一想也認為沒違反科學原則,所以才同意。

媒體追問,北市是否能獲得更多話語權?柯文哲回應,有時候人家嘲笑買第三劑,你第一、第二劑都還沒解決,他說沒辦法,預算要編列,且作為公家機關,也要今年編列、明年才執行,還要通過議會,沒那麼容易,所以私人機構還是比公家機關更靈活。

至於政院規劃五倍券使用方式,柯文哲指出,國家還是一樣,昨天市政會議從早上開到下午公共工程督導會報,他都可以預測未來幾個月台灣開始通貨膨脹,中國熱錢5000億回來,前瞻計畫8400億、紓困再8000億多,每天生產貨品這麼多、鈔票印這麼多,結局就是通貨膨脹。

柯文哲直言,他明白說,北市府要面對問題,就是所有台灣不管哪個地方政府明年都要面對的問題,營造物價一年上漲14%,鋼價一年漲了56%,物價全部在上漲,這國家不是印鈔票可以解決的,若印鈔票可以解決經濟問題那早就大家日子快活了,哪有什麼政治問題?沒那麼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