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6日)批評,離岸風電進度延宕,躉購價格過高,質疑經濟部圖利特定廠商。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向國民黨呼籲,別再當能源轉型殺手,台灣能源需要好好轉型,不是用扭曲、污衊及阻撓的方式,「請放台灣產業跟能源發展一條生路」。

國民黨團今召開「離岸風電國產化狂跳票 超高躉售電價不動如山?」記者會指出,蔡政府為了落實風電國產化的離岸風電政策,設計了遴選制度,以每度電5.8元價格收購,但預計到今年底,依合約應完成的291支風機,達成率只有7.5%,並質疑經濟部工業局竟圖利世紀鋼。

對此,洪申翰表示,離岸風電建設進度延後,與疫情有關,使得原本有許多要進來的設備、國外人員受阻,國民黨拿疫情批評用意為何?若按照原本進度進來,造成更多防疫困難,後果誰來承擔?

洪申翰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把綠能當作丑角,持續唱衰、阻擾及汙衊綠能,從2018年就開始阻撓離岸風電發展,但歷史已證明,民進黨政府推動綠能是正確的。

洪申翰說,國民黨阻擋綠能,就是在阻擋台灣的產業發展,尤其是這段時間以來,國民黨擋綠能、卡燃氣、卡三接,然後再來罵缺電,現在有很多能源建設不如預期,國民黨要付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