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管理委員會26日宣布,將於下月17日發布選舉日程公告,並在下月29日舉行總裁選舉。據《路透社》報導,菅義偉去年在總裁大選高票勝選,成為令和時代第一位上任的首相。但這段期間,新冠疫情與東京奧運等事件打擊他的聲望,讓他支持度降到新低,可能成為大選一大變數,也勢必衝擊到國會選舉中自民黨的國會席次。

菅義偉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下月底屆滿,他已表明會爭取連任。而曾任外相、防相等要職的岸田文雄亦宣布參選,再次挑戰菅義偉。週三他派員造訪前首相安倍晉三爭取支持,然安倍已表示支持菅義偉連任。除了岸田文雄之外,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和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亦有意競逐。

據《共同社》25日報導,二階俊博率領的二階派,也已表明支持菅義偉。另一方面,對下屆眾院選舉感到擔憂的青壯派議員,則希望透過更換首相開啟新局面。在安倍出身派系的細田派,政調會長下村博文稱自身「被年輕議員推舉」,但該派年輕議員,24日敦促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參選,稱「不展示新的自民黨,事態會變得糟糕」。曾任該黨三大領導職位的人預言表示「細田派將分裂」。

因為防疫不力讓菅義偉民調降到史上新低,加上他力挺的人選在橫濱市長選戰中慘敗,顯見連任之路將面臨挑戰。日本國際事務評論員福澤喬指出,自民黨內分成「3A派」及「二階派」兩大派系,黨內雙方拉鋸不斷,當初菅義偉會當選是因為他沒有派閥背景,能符合兩派系共同利益。未來若自民黨持續未出現適合的接任人選,恐怕會對台日關係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