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國撤軍阿富汗以來,將台灣與阿富汗類比的論調再起,中國和部分台灣人士並依此宣揚美國不可靠。對此,有美國媒體指出,指台灣與阿富汗的軍事意義大不相同,認為美國不可能像放棄阿富汗一樣放棄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將台灣與北約、日本及韓國並列,強調美國對上述實體有相同承諾,引發國際議論。部分看法認為拜登口誤,但有幾位專家卻認為,從上述發言可看出拜登強勁的回應態度,並暗示美國會防衛台灣,因為「台灣如同一個條約同盟」。

根據《美國之音》引述多名專家說法指出,美國在中亞地區並無軍事投送能力及支配力量,放棄阿富汗並不會顯著影響自身在該地區的利益。然而,美國在亞太地區擁有龐大軍事資產及寶貴盟友,以戰略利益而言,絕不可能貿然承擔失去台灣的風險。

另有專家直言,台灣作為面對中國的第一島鏈一部分,地緣重要性遠超阿富汗,若中國攻佔台灣,不只影響日韓等國家安全,更會挑戰美國軍事投送能力以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同盟結構,因此美國有更強烈的戰略利益,確保台灣不落入中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