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接獲爆料,指離岸風電開發商CIP在彰化風場水下建設因承包商「世紀鋼」自產能力始終無法到位,經濟部工業局竟圖利世紀鋼,特許同意進口韓國鋼鐵商Samkang的8套水下基樁,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更於8月20日前往世紀鋼喬合約,因此要求林全能必須對外說清楚。

國民黨團費鴻泰表示,蔡政府為了落實風電國產化的離岸風電政策,設計了遴選制度,以每度電5.8元價格收購。但是預計到今年底,依合約應完成的291支風機,實際卻只完成22支,達成率只有7.5%。離岸風電發電量,預計完成933MW,實際也只完成557MW,達成率60%,明顯進度嚴重落後。

費鴻泰指控,在風電進度落後之下,就開始有人在背後動手腳,以彰化為例,原本該是水下基礎樁工程鋼構國產化,離岸風電開發商CIP在彰化風場水下建設因承包商世紀鋼自產能力始終無法到位,為了符合施工進度,經濟部工業局特別圖利世紀鋼,特許同意進口韓國鋼鐵商Samkang的8套水下基樁替代。

費鴻泰進一步指出,近日國民黨團接獲相當多的資訊,世紀鋼未經過經濟部工業局核准下,私下先買了南韓鋼鐵商Samkang 46套水下基樁,準備在台組裝,依照合約這46套基樁應該在2023年完工,換句話說,世紀鋼偷偷進口半成品,以進口或假冒自製品,價差至少50%,原本台電每度5.8元是必須國產化的電價,結果世紀鋼卻偷用進口貨假冒國產品,大賺差價。

國民黨團因此提出三項主張,包括:一、成立「離岸風電調閱委員會」徹查弊端。二、經濟部應落實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每季向立法院提書面報告。三、檢討未達國產化比例的離岸風電開發風場,應調降躉售費率。四、2025非核家園進度嚴重落後,沈榮津、王美花下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