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6)日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將於8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還債共960億元金額是20年來最高;歲入共編列2兆2,391億元,各項歲出編列社會福利支出占6018億元,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占4561億元、國防支出占3547億元,經濟發展支出占2607億元。雖然總預算案並未列軍公教調薪部份,但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請人事總處、主計總處、財政部等相關部會,在財政周延考量下,也能夠肯定軍公教同仁全體的辛勞,作為政府帶頭加薪的示範。

蘇貞昌表示,在疫情期間,雖然軍、公、教人員沒有受到減薪、降低收入的衝擊,但其實在疫情的衝擊下,不管在防疫方面、紓困方面,還有各種的政策執行,軍公教同仁也都非常盡心盡力,同時也增加了他們非常多的工作量,但也因此今天我們才能夠守住疫情發展經濟。

蘇貞昌強調,剛剛我們通過的「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雖然未編列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的預算,但我要特別請人事行政總處、主計總處、財政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對於怎麼樣讓經濟成果全民共享,也對於整個國家的整體經濟情勢、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指數,及財政負擔的各方面情狀周延考量下,給軍公教同仁肯定,全體軍公教同仁的辛勞,並作為政府帶頭加薪,引導民間企業共同加薪的示範。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蘇揆已指示審慎考量國內經濟發展、民間企業水準及物價變動下,再視政府財政的負擔情形,未來人事總處會考量,「不一定明年不調薪」,考量做出調薪決策後,主計處就會按照預算程序,提出可能調薪方案,送立法院審議。

朱澤民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日前召開薪資委員會的決議是「暫不考量」,但蘇貞昌今天裁示,軍公教調薪與否要根據未來的國內經濟發展、民間企業水準及物價變動,再視政府的財政負擔判斷,屆時人事總處的薪資委員會是否重新討論、要不要重新開會,人事總處都會尊重,「沒有說一定不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