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疫苗最快將在8月底抵台,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證實該批疫苗會出現「復必泰」字樣,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則點名陳時中應該向冤魂道歉。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6日)反批說,中國政府用各種方式阻擋台灣取得相關疫苗,所以任何疫苗的延宕,該向冤魂道歉的,應該是對岸政府。

首批BNT疫苗最快將在8月底抵台,陳時中昨天證實該批疫苗會出現「復必泰」字樣,費鴻泰則批評,「那當初到底是在擋啥?」直呼若政府一開始沒有阻擋民間企業和團體購買BNT疫苗,現在面臨9月即將開學,學生、老師施打疫苗都不是問題,「陳時中先生,很多冤魂會去找你」。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召開「吃美牛反美豬,國民黨搞雙標」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

劉世芳指出,8月底9月初國際上疫苗,都可能在我們期待中來到台灣,以解決疫苗數目不足,未來供應會越來越穩定,有關國民黨指控,全世界、政黨都知道,台灣若要買BNT疫苗,最大阻力是中國政府,若能有效阻止中國不要用政治上阻力,阻止台灣買BNT疫苗,這當然是國民之福,但國民黨現在反過來質疑執政黨購買疫苗不利,這是邏輯錯亂的問題。

劉世芳指出,疫苗就是戰略物資,民進黨團支持生產國產疫苗,同時也支持國際疫苗採購,透過公私兩方面的團體一起協力、團結防疫,讓疫苗進口來源供應穩定,這才是正辦。

羅致政說,很多國際媒體都已經清楚點出,阻擋台灣取得BNT疫苗的是對岸政府,中國政府用各種方式阻擋台灣取得相關疫苗,所以任何疫苗的延宕,該向冤魂道歉的,應該是對岸政府。

羅致政批評,費鴻泰對這些事情一句話都不說,反而要求政府道歉,完全悖離事實,是為了內部操作,甚至牽扯所有因為疫苗不來而染疫的人,幫中國開脫相當不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