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查獲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案 ,使得國內防線出現破口後,國民黨要求,同步暫緩美豬進口,另因應8月28日原是反萊豬公投投票日,國民黨今(26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8月28日下午將在已租下路權的台北市希望廣場,舉辦大規模的戶外記者會,宣傳延期至今年12月18日的公投投票。

國民黨預告,將再度啟動公投宣傳活動,原本公投日的8月28日下午2點30分將於希望廣場前舉行「1218重新出發!政府獨裁、公投制裁」戶外記者會,國民黨發起的公投綁大選、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江啟臣、林為洲以及秘書長李乾龍、革實院院長羅智強等人都將出席,還會邀集黨主席選舉候選人朱立倫、卓伯源、張亞中與國民黨籍立委、雙北市議員參與,當日預計發放限量1000份的台灣豬肉乾與小豬撲滿,宣達公投日延至12月18日的訊息,呼籲全民屆時出門行使公投權。

國民黨表示,對於非洲豬瘟防線出現破口,行政院長蘇貞昌怒飆關務署在查驗上未能百分百落實,導致防線被毀。然而,萊豬已開放進口將近9個月,政府竟是近日才發現專責航空包裹的X光機掃描作業並不具有「百分百檢驗」肉品的判斷功能,而人力判斷遇貨量多時又容易出現疏失,象徵食安防線早被攻破,蔡政府對於進口豬肉逐批查驗的承諾同樣失效。

國民黨進一步指出,蘇貞昌2019年大動作宣示查驗機具或人力如有不足,政府將全力支持補足,對於來自高風險地區旅客的行李查驗應達到100%。今年初衛服部更表示,政府已新增3億2000萬元的預算,增加約四分之一的邊境查驗人力。但比對如今關務署報告真實抽驗比例只有2%,似乎也警示政府邊境查驗量能極度不足,人力恐怕並未配置到位,並非蘇貞昌至機場視察航空包裹X光機檢查就可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