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因性醜聞纏身,在11日宣布請辭,而副州長霍楚(Kathy Hochul)24日宣誓就職紐約州57屆州長。霍楚上任後立刻更改古莫政府計算武漢肺炎確診者死亡數的方式,竟因此「校正回歸」多登錄了1萬2000名確診死亡案例。

《美聯社》報導指出,古莫卸任前一天,當地政府提交給疾病管制署(CDC)的數據是4萬3400人死亡,而霍楚上任後第一天,就將這個數字新增至5萬5400人,與原先差距1萬2000人,古莫先前統計死亡人數時,僅從醫院、療養院、護理機構收集死亡人數數據,排除了家中、安寧療護所、監獄等地的死亡人數,還排除了可能死於病毒,但沒有經檢測過的死者。

霍楚受訪時表示,人們應該知道這些事情,她不打算掩蓋這些數字,公眾應該清楚、真實的了解現在在發生的事情,無論是好是壞,都要知道真相,這也是讓民眾對政府恢復信心的方式。霍楚強調,「透明」將是她率領政府的標誌。她就職時曾說:「我希望人民再次相信他們的政府」。

聯邦檢察官調查相關事件後也發現,古莫將轉移到醫院後死亡的患者排除在外,最大化地減少死亡人數,並用這些數字錯誤地聲稱,與其他州相比,紐約的療養院住民死於確診的比例要小得多。而古莫因在疫情簡報會表現突出贏得的艾美獎(Emmy)獎項,25日也遭撤銷。

古莫黯然下台後,本週將滿63歲的霍楚24日在紐約州首府奧爾巴尼市(Albany)州議會大廈紅廳宣誓就職紐約州長,成為紐約州第57任州長,也是紐約州首任的女性州長。她就職時主張公開透明,並承諾將改變紐約州的政治文化,加強控管紐約州的肺炎疫情,加快援助需要紓困的民眾,誓言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新任紐約州長霍楚(Kathy Hochul)   圖:翻攝Kathy Hochu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