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眾議院(Bundestag)將於9月26日大選,屆時將產生新的聯邦總理與內閣。根據「佛爾沙研究中心」(Forsa Institute)稍早公布的最新民調,梅克爾(Angela Merkel )所領導的基督民主聯盟(CDU)支持度已經輸給戰後以來的主要對手社會民主黨(SPD),且基督民主聯盟現任黨魁拉榭特(Armin Laschet)在全國政治人物支持度的排名跌到第11。另有民調顯示,基督民主聯盟選民逾7成希望換掉拉榭特,全德國的選民也有過半認同此舉。

根據「佛爾沙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長期不得志的社會民主黨現在一吐15年來的怨氣,得到最多的民意支持(23%)。雖然只領先基督民主聯盟1%,但這是該黨被梅克爾打敗後首見。

戰後大多數時間得到最多支持的基督民主聯盟,晚近因防疫不力與疫苗醜聞不僅重創形象,民調一度輸給綠黨(Bündnis 90/Die Grünen)。上個月中旬(7月17日),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的埃夫特施塔鎮(Erftstadt)遭遇嚴重水災,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 )趕往當地視察災情,身為該邦邦總理的拉榭特竟在總統表達對災民的慰問之意時,在他身後和左右人員聊天、大笑,引爆各界抨擊。

德國基督民主聯盟在南方的拜揚邦(Bayern)有個姊妹黨基督社會聯盟(CSU),曾經兩度由該黨領軍爭取總理寶座。拉榭特在今年4月民調就遠遠輸給基督社會聯盟現任黨揆黨魁史洛德(Markus Söder),兩人的支持度分別是37%和52%。如今拉榭特在全德主要政治人物得到的支持度排名更大跌到第11。網路民調公司Civey的一項問卷甚至顯示,在聯盟黨的選民中,有70%的人希望換人,讓史洛德取代拉榭特成為聯邦總理候選人。在所有受訪者中,也有過半(52%)的人贊成這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