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馬來貘「貘莉」10日生下女寶寶,動物園臉書粉絲專頁24日發起「貘法少女」命名活動,應景農曆7月的「貘神仔」、跟疫苗同讀音的「貘德納」等創意名讓人會心一笑,至於她的「乾爹」,以馬來貘為創作主角並加入認養計畫的插畫家「Cherng」也有提名,但人氣網紅提議命名「視網膜」來勢洶洶,成為目前按讚數最多的名字。

台北市立動物園馬來貘「貘莉」與「貘克」10日迎來貘寶寶誕生,動物園在臉書專頁上為寶寶徵名,除了保育員、馬來貘原棲地的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有命名權,更邀廣大網友一同參與,截止時間為8月29日晚間11點59分,設定提名規則,除了要加指定Tag還要解釋名字的涵義,貼文按讚總數須破5000,最終排名前3,再由大家票選。

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為「防堵」過度積極關心的乾爹Cherng,他的提名讚數門檻更高,要破2萬讚才行,引來Cherng不甘示弱留言喊「兩萬也太小看我了吧」。去年9月13日出生的馬來貘男寶寶「貘豆」,名字就是以馬來貘角色走紅的Cherng取名提案而來。

底下留言出現許多創意命名,包含應景農曆7月鬼門開的「貘神仔」、跟武漢肺炎疫苗莫德納(Moderna)諧音的「貘德納 」、「貘妮扣」等,甚至戲劇「還珠格格」裡的反派「容嬤嬤」都變成了「容貘貘」,連知名速食業者摩斯漢堡也來角逐,取名「貘絲」。

Cherng最後決定用「貘花豆」來去角逐決選,Cherng在臉書Po文說明:「『花』本身也有可愛感,『豆』又能相承哥哥,「花豆」又有點像剛出生有斑紋的小貘。貘花豆唸起來也有點像台語的『無法度bô-huat-tōo』,只希望她長大可以成為一個很會拒絕的貘,因為懂得拒絕別人的人,好像都會比較快樂(會不會有點扯太遠呢)。」

Cherng也搞笑設計對白稱:「貘豆:『花豆,今天好熱,妳去幫我問保育員有沒有冰水,或是請他在水池加冰塊,順便看看那邊還有沒有吃的,我想吃嫩一點的葉子,還有跟爸說捷克那邊的親戚在問他今年過年會不會回去?』貘花豆:『貘花豆。』」Cherng還提到,其實有考慮貘德娜,但想到有人說:「這樣好多人想打」,實在於心不忍。

網紅「視網膜」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聽說這篇文破2萬讚,就能獲得動物園新誕生的馬來貘寶寶命名權。好,那我提議命名為:【視網貘】。命名解釋:視網膜是靈魂之窗最重要的角色,期望【視網貘】能讓大家看見台北、看見台灣。」該貼文目前已逾8.6萬人按讚,超過Cherng8.1萬人按讚數,讓網友直呼:「這到底什麼貘力?我竟然按讚了」。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調侃:「你這樣讓控制欲極強的乾爹很慌張」、「看見台北的是葉克貘?」、「有置入式行銷的嫌疑」、「別吧…真成功了,萬一以後有人說『視網貘就是個畜生!』,還說的真是實話…」、「以後去動物園就會聽到小朋友說 『視網貘在大便欸 』的對話」、「有想過媽媽的感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