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今(25)日召開新冠感染症對策總部會議,決定將北海道、宮城、岐阜、愛知、三重、滋賀、岡山、廣島等8個道縣追加為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以及將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追加適用於高知、佐賀、長崎、宮崎4縣。期間均是8月27日至9月12日。

為因應傳染性強徳德爾塔病毒株肆虐導致兒童感染數量上升,也將強化小學及初中的檢測體制。

北海道等8個道縣目前皆被列為重點措施對象,而此次則是提高了防疫級別。至此,宣言擴大到21個都道府縣、重點措施擴大到12縣,47個都道府縣約有七成都已採取行動限制措施。

在緊急事態宣言和重點措施對象地區,餐飲業將被要求縮短營業時間在晚上8點關門,原則上停止提供酒類。同時超過1000平方公尺的百貨店等大型商業設施也將被限制進入人數。

為防控暑假結束後的兒童感染,將從九月上旬開始,向幼兒園和小學初中發放最多約80萬份的抗原檢測簡易試劑盒,同時也要求大學利用網路進行遠端授課。

圍繞著醫療提供體制,除了完善等待住院者使用的據點之外,還要求使運分等需要特殊照顧的患者能夠確實住院。用於治療新冠感染者的「抗體雞尾酒療法」將被允許施用於門診診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