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的疫苗供貨接連傳岀好消息,不只是國產的高端疫苗投入施打,台積電和鴻海等單位向德國購買的BNT疫苗也即將到貨。可是藍白陣營卻開始在操作BNT疫苗的中文標籤議題,試圖破壞郭董、劉董等人為台灣的努力,實在很不可取。

先說結論,這一批疫苗的中文標籤,跟之前台灣政府要求的原廠貨直送,完全沒有衝突,藍白陣營是在混淆視聽、偷換概念。

先說這批貨(代號一)的來源,其實是上海復興之前就下單的原廠貨,等中國通過EUA後,運到中國大陸使用,既然是要直接出貨給中國,那上面印好中文標籤,也是很合理的。

然而,由於中國自產的疫苗如國藥、科興效力低落,中國政府擔心要是BNT開始施打,會嚴重妨礙到國藥跟科興的財路,因此遲遲不同意給予EUA。

簡單來說,中國為了(中)國產疫苗,在擋BNT;藍白陣營則是把這個脈絡,移花接木到台灣,變成台灣的版本,有沒有很眼熟?

接著,台灣政府委託台積電、鴻海等單位向德國原廠採購的BNT疫苗,原本的構想是單獨下單,原廠直接出貨到台灣,所以本來就不會在上面出現中文標籤(代號二)。

但是,由於全球都在搶疫苗,這批比較晚下單的貨,很可能會無法如期交貨,所以之前提到,被中國擋的貨,就成為其他買家都想搶單的熱門標的。

可惜的是,當郭董好不容易排除萬難,成功攔胡(代號一)的時候,藍白陣營卻想操作成政治事件,如果真的因此破局,豈不是辜負郭董的一番心血,更是拿國人生命開玩笑?

在符合德國原廠貨直送台灣的條件下,郭董攔胡的這批貨(代號一),跟台灣政府想採購的BNT疫苗(代號二)是完全沒有衝突的。藍白陣營扯郭董後腿的作法,實在是太超過了。

 

文/陳子瑜,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