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斯坦時報今天 (25日) 報導,印度馬哈拉什特拉邦警方逮捕了該國聯邦部長、印度人民黨高級領導人納拉揚•拉內,因其在演講中痛斥想掌摑馬哈拉什特拉邦首席部長烏達夫•薩克里,此言一出引發眾怒,薩克里所在的濕婆神軍黨工人上街抗議,並與印度人黨爆發衝突。

此事起因於 23 日,印度內閣中小微企業部部長拉內批評馬哈拉什特拉邦首席部長薩克里15日的演講中混淆了印度獨立的年數,今年 8 月 15 日,印度舉行活動慶祝獨立日。而印度在 1947 年 8 月 15 日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獲得獨立,至今已 74 年。

拉內在演講中痛斥 :「首席部長連獨立年份都不知道,太可恥了。在他的演講中,他還側身 (向秘書) 詢問獨立年數。如果我在那裡,我會賞他一個巴掌。」

而印度新德里電視台報導稱,濕婆神軍黨的工人還在馬邦的多個地區對拉內提起訴訟,指控他威脅公務人員、刑事恐嚇和擾亂治安等罪名。

報導稱,24 日中午左右,警方在馬邦勒德納吉里逮捕了正在參加集會的拉內。英國廣播公司 (BBC) 表示,濕婆黨指責拉內的言論是在挑起馬哈拉什特拉邦的緊張局勢,但拉內所在的人民黨表示逮捕拉內違反了印度的「憲法價值觀」。

8 月 24 日晚間,拉內出現在馬邦一家法庭上,隨後便提交 15,000盧比 (約合台幣5,700元) 獲准保釋。新德里電視台稱,拉內仍被要求於 8 月 31 日和 9 月 2 日到當地警方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