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黃春香家遭三度強拆,黃春香家關注組等20多個團體今(25)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痛批號稱「最會溝通」的民進黨政府,根本不想跟人民溝通,反而濫用統治權力打壓人民,「人權立國」變「濫權禍國」。

民進黨今天下午召開中常會,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台灣人權促進會、美麗華工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等團體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痛陳近來人民抗爭所遭遇的暴力與漠視。

抗議團體表示,民進黨遲遲沒有人出來回應,唯有中正一分局的警察持續以《集會遊行法》等理由要求抗議者解散,現場各團體高喊「陰魂不散、全面開戰」的口號,並向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頭像丟鞋,如同大埔事件中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被丟鞋一般,宣示要與民進黨政府在街頭、在審議的會場、在各社會領域中爭奪人民正當權益,絕不屈服於各種形式的壓迫暴力。

抗議團體高喊「陰魂不散、全面開戰」的口號,並向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頭像丟鞋。 圖: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提供

抗議團體指出,南鐵黃春香家沒有等到政府部門的對話,反而在8月20日遭到300多位警察破門強拆,這樣的作法,已嚴重違背民進黨口口聲聲的「人權立國」,甚至在強拆前,現場抗爭者發現便衣警察冒充「台灣人權促進會」成員混入黃家製造混亂,8月21日晚,警察對和平集會的抗爭者以《集會遊行法》拖出驅離,並對抗爭者上束帶,更宣稱要函送抗爭者。

抗議團體痛批,蔡英文曾譴責國民黨強拆大埔民宅,聲稱「讓人民安居樂業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工作」;蘇貞昌也曾質疑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是一個「沒有誠信、且對民眾暴力相向的政府」,如今看來多麼諷刺。民進黨曾高喊「把街頭還給人民」,提出修改或廢除集遊惡法的主張,結果蔡英文上任以來,民進黨卻擺爛不修集遊惡法、變本加厲打壓人民抗爭、更無意落實保障人權的承諾。

民間司改基金會呂政諺律師表示,民進黨在野時,一直主張修正或廢除集遊惡法,但現在完全執政已超過5年,不僅不修法,集遊法反而成為民進黨政府排除抗爭者的工具。在警察、束帶、驅離等可見的暴力外,是不可見的民進黨政府治理下的隱形暴力—對人民訴求的漠視與消極對待、一再承諾跳票。顯然,「最會溝通的政府」只是蔡英文的政治謊言。

他要求民進黨政府在盡速廢除集遊惡法前,應依憲法第14條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並應全面徹查驅離過程中,由過往對付抗議群眾歷史紀錄不佳的方仰寧局長所帶領的警察,是否有不當行為,而非一味地藉由選擇性地函送抗議民眾,打壓抗爭者。

南鐵黃春香家遭三度強拆,黃春香家關注組等20多個團體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高喊「陰魂不散、全面開戰」口號。 圖:南鐵黃春香家關注組提供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謙指出,民進黨在2013年大埔事件發生後,就由國會黨團表示將把土地徵收條例列為修法優先事項。其中由立委蔡培慧提案的草案中,將兩公約精神納入法案當中,廢除區段徵收、徵收殘餘地的保障、將因抗爭造成之停工納入收回土地的原因並加強土地徵收審查的標準與審議委員的獨立性。提案更獲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在內十數名民進黨立委連署。但直到現在,南鐵爭議中,黃偉哲依然對土地迫遷不聞不問,更透過公權力迫害抗爭者,而土地徵收修法在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國會更是不見蹤影。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領銜人潘忠政說,搶救藻礁會走上公投之路,正是因為資訊不公開、決策不透明,最後用官派投票部隊強行通過環評,引燃人民的怒吼。他認為曾經引領弱勢人民等雞蛋對抗高牆的民進黨不見了,現在他們變成了台灣史上最堅固的高牆,呼籲大家團結一起唾棄、摧毀這個嚴重腐化而不自知的執政黨。

聲援團體包括:人民民主黨、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反迫遷連線、北大翻牆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台灣民主永續平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大零貳社、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東吳難容社、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美麗華工會、飛越杜鵑窩怪胎計畫、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境外生權益小組、輔大黑水溝社、獨立青年聯合、綠黨、時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