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沒有本土確診病例,這也是台灣自5月中旬疫情爆發後,睽違許久終於盼到加零台北市柯文哲今說,這證明台灣民主政治有其優越性,不一定要採用強硬管治方式控制疫情,也代表台灣是個很能夠應變的國家。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拿出手板指出,今天台灣+0、台北市+0,且這週到現在為止都沒案例,有些確診算入一般發病日大約都比確診日早2天,因此現在為止幾乎沒新增案例,而昨天7家醫院免費做PCR檢測,篩檢1746人、沒驗出陽性,而目前北市居家隔離有430人。

柯文哲表示,這也是將近4個月以來,第一次看到本土案例零確診,謝謝全體國人、台北市民的努力,這戰役最成功的是,證明台灣民主政治有其優越性,不一定要用強硬管治方式控制疫情,也沒花更多時間,不用警察、軍隊硬封城,就能控制下來。

他說,當然過程中也發生很多問題,但這3個月下來,全台灣經過這次磨練,整體防疫、疫調、疫苗等各種問題應該有更好準備,這也代表台灣是個很能夠應變的國家,即使遇到問題,很短時間內就可以回過神來,有效預防。

柯文哲提到,從5月15日雙北提升三級警戒後,感謝第一線醫護、警消等人的努力,雖然疫情趨緩,但也怕大家一下子歡欣鼓舞、鬆懈而出問題,特別下週三要開學了,開學也是種群聚,對北市府而言仍是壓力。

柯文哲指出,在「加零」前幾天,上週仍有不明感染源確診例,平均1例左右,剛好這兩天沒發現,所以反推回去,社區仍有潛伏感染源,雖然這兩天沒有案例,但按照科學標準,他認為大概要28天都「加零」才算都沒問題。

此外,柯文哲提醒,全世界昨天新增案例40幾萬人,機場封鎖線還是要封好,特別是歐盟國家,Delta病毒(印度變種病毒)已經佔94%,目前台灣看起來還好,但國外很嚴重,除非疫苗覆蓋率夠,不然只要一個破口被突破,還是會感染很多。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居家隔離人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公布7家醫院篩檢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