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以來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現在有些國家已掌控疫情,但也有的國家仍然被疫情所困,新冠肺炎都還沒結束,Delta變種病毒接踵而來,外媒報導,瑞士學者賽雷迪(Sai Reddy)稱2022會有比新冠肺炎更強大的病毒,名稱為Covid-22,也呼籲全球要有心理準備,消息傳出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不過賽雷迪澄清,他的用詞並不準確,他只是想表達,明年的狀況可能比今年更糟。

依據賽雷迪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透露,他把Delta病毒稱為covid-21,是傳染性最強的變異株,然後明年可能會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也就是印度Delta病毒、南非Beta病毒、巴西Gamma病毒等可能再度變異,而賽雷迪也透露,covid-22疫情可能會比現在的情況還要糟,消息傳出,也引發國際關注。

英國華威大學病毒學家楊恩(Lawrence Young)認為,「Covid-22是危言聳聽和推測投機的說法,且現有菌株結合使得明年出現『超級變種』的可能性非常低」,他強調阻止任何病毒發展的最好方法,就是阻止病毒傳播,這就是疫苗存在的原因,讓全世界都施打疫苗非常重要。

賽雷迪表示,先前受訪時所提及的內容,只是想表達未來疫情發展走向,呼籲各國要有所心理準備,他澄清,「把它稱為Covid-22並不準確,因為由SARS-CoV-2引發的疾病正確官方名稱為Covid-19。」

賽雷迪也說明,「2022年的疫情發展,特別是年初(1月至3月)這段期間,有可能比今年更糟糕」,導致此狀況的原因有4個,包括傳染力強的Delta、可能出現新變異株、瑞士及歐洲等地有大量人民還沒接種疫苗、防疫如果鬆懈了會讓病毒更容易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