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掌握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外界擔憂將引發新一波難民潮。共享旅宿平台Airbnb加入人道救援行動,宣布將免費提供2萬個住宿名額給阿富汗難民,呼籲各大企業也可以加入救援行列。

Airbnb創辦人兼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24日在推特宣布:「即日起,Airbnb將開始在全球為2萬名阿富汗難民提供免費住宿。」房源皆來自平台上的住宿名單,而所有費用將會由Airbnb支付。切斯基特別提到,還需要感謝願意提供住房資源的所有房東,「沒有房東的慷慨解囊,我們無法達成這個計畫。」

切斯基表示,阿富汗難民被迫逃離家園是目前全球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為了達成這次救助,Airbnb持續與各地的非營利組織合作,也鼓勵任何願意提供協助的房東與他們聯繫,「我希望這能啟發其他企業領袖跟著做,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了」。

美國政府23日宣布已經協助撤離4.8萬人,但有成千上萬人仍試圖逃離阿富汗。許多阿富汗人湧入喀布爾機場想要趕緊離開,甚至不顧一切攀附在飛機上,還有人被拍到在高空從機身墜落,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Airbnb尚未完整公布這次人道救援所要花費的資金,以及救助計劃的相關時程,僅表示更多細節會在之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