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文化北路及南勢二街之間的新北市林口區建林段1324地號,於今年中開闢完成,路長約55公尺,路寬約10公尺,為目前林口區最寬敞的綠化步道,一旁栽植藍雪花、變葉木、仙丹及澤蘭等植物,更是招來了大量的蝴蝶聚集,現場可見各種蝴蝶翩翩起舞,不僅供民眾往來通行便利,大幅縮短往來所需時間外,也在高樓林立的都會區內增添了一抹綠意美景。

林口區公所工務課長劉家成表示,林口重劃區係依中央都市計劃採市地重劃方式辦理,共分四區四期辦理,其中綠化步道為特殊使用分區,林口全區約140條,屬性介於道路跟人行道之間,主要為功能性的步道,穿插於回字道路中,方便行人可以直接通行,不用繞一大圈。目前林口區已開闢的綠化步道共有51條,有2條正在闢建中,其中麗林段467地號,連接松柏路及文化三路,綠化步道的形狀則打造為成較少見的弧形步道。林口區公所經建課長鄭舒文表示,綠化步道開闢完成後,會由公所於一旁的土地上種植各式植栽來美化環境,這次在1324綠化步道上種植了藍雪花、變葉木、仙丹及澤蘭各2500株,其中澤蘭屬誘蝶植物,是多種蝴蝶和蜜蜂的食草,是現場招蜂引蝶美景的幕後功臣。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表示,建林段1324地號於都市計畫中屬尚未開闢之綠化步道分區,該地位於南勢里,南勢里近年來蓬勃發展,人口也逐年在增加,有闢建綠化步道之需求,故邀集養工處、新工處、區公所及在地里長等相關單位現勘。南勢里長陳國烝表示,這塊基地原本雜草叢生並常遭民眾亂丟垃圾,且因未修整恐造成治安死角,經公所開闢完工後,兩旁也種植灌木草皮綠美化完成後,明顯活化整體環境,步道完工啟用後也接獲多位民眾表示,新設的景觀燈有效提升照明度,大幅增加往來行人之安全,且因前陣子大雨造成植栽生長順利,常有大量鳳蝶再練場翩翩起舞的美景,讓往來民眾都不自覺停下腳步拍下難得的美景。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林口區近年來人口數算的增長,原本許多未開闢的綠化步道分區,為了讓附近的居民能夠有更便利良好的環境,也逐漸開闢完成,這次新闢設的建林段1324地號綠化步道不僅提升了居民行走的安全及便利性,兩旁栽植的誘蝶植物,因前陣子雨水豐沛提供很好的生長環境,吸引了大量的蝶類前往,也在都會區內增添了豐富的自然生態,也感謝各局處同心協力共同打造林口良好的居住環境。

誘蝶植物招蜂引蝶-小紫斑蝶。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誘蝶植物招蜂引蝶-斑蝶。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誘蝶植物招蜂引蝶-青斑蝶。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新林段1324地號為林口區最寬敞綠化步道。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