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施打作業進行到第3天,疫苗注射後的不良反應是民眾關注的焦點。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今(25)日分享1名年輕患者,施打高端後幾小時產生胸痛,經詢問後原因令他翻起白眼:「現在年輕人不愛惜身體,常常超乎我們的想像,如果不幸出事要算在疫苗頭上嗎?」

蘇一峰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門診來了1位年輕型男,「主訴打完高端疫苗幾小時後胸痛」經詢問才發現,打疫苗的前1天病人因為好奇,大抽幾口朋友的電子煙(含尼古丁),就開始胸悶、心悸、喉嚨痛,隔天很不舒服仍然打高端疫苗,就變得更不舒服。

他表示,「現在年輕人不愛惜身體常常超乎我們的想像,如果不幸出事要算在疫苗頭上嗎?」,並附上一個翻白眼的表情符號。

該篇貼文也有網友在底下留言:「套用孫叔叔的話:把煙戒了吧」、「總之難為醫生及醫療人員了」、「高端好像莞嬪(甄嬛),一直被黑」

根據疾病管制署公布的高端疫苗介紹,接種後,常見的副作用為接種部位疼痛、全身無力、肌肉痛等等,可適度冰敷,並勿揉抓接種部位;常見的不良反應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於接種後7日內緩解或消失。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