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昨(24)日宣佈普發2000元紓困現金,市民一片叫好。鄰近的嘉義縣是否跟進?縣長翁章梁表示,因金額龐大,須衡量整體財務能力,目前由幕僚單位進行財務評估中,縣則指出,嘉義縣市財政狀況不同,嘉義縣若發放現金,會排擠到重大建設。 

嘉義縣政府表示,嘉義市財政等級排名第3級,嘉義縣則是最差的5級,嘉義市零負債,嘉義縣負債151.85億元亟需償還,財務基本面不同,縣長翁章梁不反對發放現金,但是否發放?需要評估。 

嘉義縣議會第19屆第16次臨時會提案,由議員李國勝、陳福成聯合提案連署,要求縣府比照嘉義市普發現金2000元以上給縣民,連署人包括詹琬蓁、王啟澧、何子凡、陳文忠等多名國民黨及無黨籍議員,民進黨縣議員黃嫈珺也參與連署,她說,雖然隸屬不同政黨,但在這件事上,看法相同。 

縣府表示,嘉義市財政等級足足比嘉義縣高了2級,嘉義市是大戶人家,嘉義縣是小康家庭,嘉義縣在起跑點就輸了一大截,市府全民普發2000元現金,要花掉5億元,嘉義縣普發2000元,要花掉10億元,財政負擔更為沈重。 

縣府指出,嘉義市用年度累積下來的決算剩餘做為發放財源,嘉義縣目前累積決算短絀,還必須償還債務,發放現金空間有限,若以現金方式紓困,只能由現有預算中調整,勢必排擠鄉親最關心的各項重大建設、甚至是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