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在8日時正式落幕,臉書粉絲專頁「沃草 Watchout」昨(24)日引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統計資料指出,除了華視與民視電視台使用「台灣隊」的比例高過於「中華隊」外,其餘大部分的電視台都使用「中華隊」居多。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指出,大部分電視台使用「中華隊」名稱的比例都高過於「台灣隊」,其中東森與中視全部使用「中華隊」稱呼台灣奧運代表隊,TVBS、公視與台視使用「中華隊」都超過95%,分別是97.2%、96.15%與95.08%;其次依序為壹電視87.5%、年代74.24%與三立72%。

電視台中使用「台灣隊」高於「中華隊」的電視台為民視與華視,其比例分別為98.01%與76.67%。此外,台灣制憲基金會也貼出民調表示,有將近8成的民眾支持我國未來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其中18歲到39歲的年齡層中有高達92.8%的支持度。

「沃草 Watchout」創立於2013年,自許為「亞洲第一個監督政府運作的獨立網路平台」。其英文名字「Watchout」原意是提防和警戒,意思是要「提防警戒」政客的作為。沃草主要的工作在於監督國會議員與其他民意代表、政府官員等政治人物,時常在網路上轉播立法院議場質詢實況。

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將近8成的民眾支持我國未來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   圖:取自台灣制憲基金會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