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日與東京奧運台灣出賽選手視訊,針對體育政策交換意見,同時也為2024年巴黎奧運做準備,對此,立法院「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副會長林楚茵等人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須保握三年後的巴黎奧運,除了增加台灣世界能見度外,政府同時應以多方面著手深化與歐盟理念相近民主國家之交流。

立法院「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副會長立委林楚茵、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洪申翰、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召開「新歐洲計劃 從多方面備戰2024巴黎奧運」記者會。

林楚茵說,法國在2024舉辦奧運,台灣應透過這個重要國際之窗,在更多方面上讓世界看到台灣,備戰奧運時,也該從觀光面、人才面、經濟面等面向著手,待疫情趨緩後,相信會有報復性消費、跨國境旅遊,因此交通部、觀光局應提前準備。

林楚茵指出,巴黎市政府今年首度開設的巴黎成人教育中心推出台語課程,邀請有興趣的法國民眾從零開始學習台語及台灣文化,建議外交部爭取更多歐盟友好國家互相擁有度假打工簽證,不只讓台灣青年走向國際,也讓世界走進台灣。

林宜瑾說,這次奧運讓世界看到台灣,希望體育能成台灣外交橋梁,讓體育成為台灣軟性突破口,體育署亦做好備戰巴黎奧運的「基本功」,平時廣泛給予不同運動選手充足的資源,包含基本的硬體設施、完善教練機制、培養運動防護員與營養師,以及促進國民體育與運動產業發展等。

洪申翰說,這一兩年來,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越來越高,其中與疫情、中國霸道有關,中國後來雖然把疫情壓制,卻不斷宣傳、挑戰民主國家,「你們這些體制無力控制疫情」,去年一段時間歐美國家確實無力面對疫情爆發,但這時大家也看到台灣「民主國家的抗疫典範」,讓世界知道,民主國家也能好好控制疫情,不需要用霸道、獨裁方式就能處理好疫情。

洪申翰進一步說,歐盟將於2026年實施碳關稅,因應國際趨勢,台灣應趁現在把體質調整好,加入淨零碳排行列,未來在貿易上比較有競爭力、在環保綠能這塊與歐洲接軌,且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有更多籌碼。

陳柏惟則說,近年來中國藉由國家外交和民間社會等途徑拓展在歐洲的影響力,但已經有不少歐洲國家意識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被中國掌握關鍵基礎建設的風險和負面影響,進而選擇和台灣建立緊密連結,他除了在立法院推動跨國的人權法案討論外,也樂見相關政府部門增加對歐教育、文化等交流合作方面的預算,盼持續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承擔台灣作為抗中第一線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