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奪權後要求所有外國撤離行動必須在31日前完成。白宮24日表示,由於伊斯蘭國(ISIS)的威脅愈來愈大,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決定按照計畫在31日前完成撤軍,但強調保留延長時間的機會,要求國務院和國防部制定緊急計畫。拜登也在白宮發表談話直指「越早完成越好」,因為每一天的行動都為美軍帶來額外風險。

儘管G7領袖期望能說服拜登延長撤軍期限,但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24日聲明指出,拜登在7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視訊會議表明,美國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撤離任務將按計畫在8月31日的期限內完成,並說明有關撤離希望回家的美國人、第三國國民,以及作為戰爭期間盟友的阿富汗人最新發展。

莎琪續指,拜登還明確傳達,來自恐怖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每天在阿富汗的行動,都讓地面部隊的風險增加,而要在8月31日前完成撤離任務,取決於與塔利班的持續協調,包括持續讓撤離人員進入機場。此外,拜登強調保留延長時間的機會,要求國務院和國防部制定緊急計畫,以便在必要時調整撤離時間。

在G7領袖會議召開前,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披露,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3日在喀布爾(Kabul)與塔利班共同創辦人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會面。報導引述匿名美國官員說法指出,雙方可能就美國意欲延後撤離行動最後期限展開協商。

《路透》報導引述2名美國官員提到,阿富汗嚴峻情勢,由於擔心塔利班進行報復,阿富汗人和外國公民湧入喀布爾機場希望儘快離開阿富汗,這也令人們擔心伊斯蘭國會趁亂在機場發動自殺式襲擊。其中1名美國官員說,問題不是伊斯蘭國是否會發動攻擊,而是何時發動攻擊,當務之急是在襲擊發生前完成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