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遊戲引擎Unity的前任員工於日前針對該公司與美國軍方之間的合作項目表示擔憂,認為自家公司看似無害的服務有助長國際軍火商成長的疑慮,而相關技術也有被應用於實戰之中的可能性。

於2005年問世之Unity是由蘋果推出的一款跨平台2D、3D遊戲引擎,該系統除了可運行於Windows、Mac、各式家用主機外,也可以用於開iOS、Android等行動裝置上的遊戲,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另外,在某些條件下,用戶甚至能免費使用該引擎進行遊戲開發。不過除了用於遊戲製作外,近期更有Unity的內部人士爆料,公司與美國軍方有著密切的合作,並坦言對此感到相當不安。

Unity官網上提到該公司與美國空軍有著合作項目。 圖:翻攝自Unity官網

雖然民間企業與美國國防部合作已經不是新鮮事,不過企業通常不會特意強調或宣傳此事。根據Unity官網上的資料,該公司的「政府與航太」(Government and Aerospace)頁面上顯示公司與美國空軍有著合作關係,而在「虛擬模擬與模型」(virtual simulations and modeling)項目上,該公司則是與世界最大軍火商之一的Lockheed Martin有著夥伴關係。

雖然Unity的管理層對外傾向以「政府」、「國防」取代「軍方」等敏感詞彙,並重申該公司的技術並不會被用於真實的戰爭中,不過仍有數名前任Unity員工向外媒透露了潛在的道德擔憂。一名員工表示:「我懷著創造更好的事物的不實際想法進入了AI領域,但我很快便發現賺錢的最快管道就是與軍火商打好關係。這在科技業界幾乎已是全球通用的法則了。」

對此,Unity執行長John Riccitiello在一封內部信件中向員工們保證,公司與軍方的合約內容有著嚴格的限制,且將不會參與任何可能破壞、違反公司核心價值的項目。而Unity也在另一篇聲明中提到,該公司內部還設有由不同文化、地區背景的員工們所組成之銷售倫理委員會,該組織負責協助評估公司即將合作的項目中是否含有破壞道德規範的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