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熱播電視劇《斯卡羅》中飾演大股頭「卓杞篤」的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於19日病逝,今(24)日在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舉行告別式,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親赴追思儀式表達深摯哀悼,並追頒三等文化獎章,文化部也已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表示,查馬克.法拉屋樂先生畢生致力於原住民族文化技藝與教育、部落古謠保存與傳承,並傳唱至世界,其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熱愛、認同及推廣,將留給世人無限的感念。而文化部也強調會秉持其精神,持續推動臺灣的多元文化。

身為屏東來義鄉排灣族的查馬克.法拉屋,出演近期播出的公視電視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一角,充分傳達臺灣原住民族的生命力。

查馬克.法拉屋樂過去曾擔任屏東泰武國小教導主任,並榮獲師鐸獎,除指導泰武國小古謠傳唱外,他所錄製的《唱一首好聽的歌》更入圍2007年第1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2012年《歌開始的地方》獲得第23屆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2014年《歌·飛過群山》更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等殊榮,充分展現古謠融合跨界音樂之美。

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赴追思儀式表達深摯哀悼,並追頒三等文化獎章。   圖:取自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