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執導的40億大規模電影《臺灣三部曲》,昨(23)日宣布將持續停工直到資金到位。魏德聖也親曝停拍的4大主因,包含:COVID-19疫情、極端氣候、停工損失與投資者卻步。他也強調,後續劇組仍以完成《臺灣三部曲》劇情片為第一優先,也有可能將原本的劇情長片改以動畫電影形式完成。

《臺灣三部曲》籌備過程日前才被爆停工、積欠員工上千萬薪水,劇組驚傳解散等消息,當時魏德聖曾出面澄清表示「沒有解散」,但原本預期停工1個月就能復工,結果卻不如預期。魏德聖也坦言「《臺灣三部曲》持續停工的狀態,其實我有很多掙扎和不捨。但在現在的情況之下,我們真的遇到很大的困難。會有持續停工的決定,也是經過多次討論和研究。」

因《臺灣三部曲》內容需跨國人才協力製作與出國拍攝,但受疫情影響,導致目前許多外籍團隊及外籍演員根本無法入境。且近年極端氣候現象頻頻發生,突然暴風暴雨的臺灣氣候也常導致場景被破壞、工作中斷或災害發生,造成拍片困難。

對於疫情和氣候的影響,魏德聖也無奈「之前來自投資人、群眾募資、企業贊助的每一分錢,我們都花在電影的準備工作上。包含:田野調查、文史考究、美術設計、場景搭建、勘查場景、道具製作、服裝設計製作、髮型造型製作、演員簽約、演員訓練、動物訓練、動作設計、視覺特效準備...等。但是疫情和天氣的不可控制,都造成現階段目標無法達成並停工,所需成本也持續累積增加。」

魏德聖表示,要暫停《臺灣三部曲》劇情長片的拍攝很不甘心「我不甘接受這樣的狀態,也對之前付出時間、心力準備的劇組工作人員、演員致上最深的抱歉,沒有辦法讓大家繼續走下去真的非常抱歉。但,我們的夢想還在,我還會繼續努力尋找資金,不會放棄拍攝的信念。」

他也表示,在尋求資金和等待大環境變化的同時,劇組也會同時思考各種不可抗力之下的應變作法,包含研究《臺灣三部曲》製作成動畫片的可能性和機會點,也會先請教藝術總監種田先生及製作中的《達娜米》動畫團隊的專業評估和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