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其邁日前在議會總質詢,國民黨議員黃紹庭控訴資料疑遭竊取,陳其邁提早掌握議員質詢內容,陳其邁對此回應,這不是考試,沒有洩題問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今(24日)批評,堂堂高雄市長公然手握議員資料被抓包還回應輕浮,實不可取。

應曉薇表示,總質詢題目議員視為最高機密,府會聯絡員及幕僚單位只能以近日民意代表的索資內容或新聞露出進行推敲模擬、猜測。另一種方式幕僚單位親自拜訪議員,針對議員關心的市政議題先進行說明及改善,但高雄市政府卻透過疑似竊取的方式獲得議員質詢資料,她難以想像陳其邁市府團隊的幕僚程度恐只有幼稚園的程度。

她說,擔任10多年北市議員以來,不透露總質詢甚至部門質詢內容的主要原因不是讓市長、官員出糗或是刁難,而是為監督市政「公開」發掘問題後能讓市長及市府官員無所迴避於議事廳上承諾並具體改善。

應曉薇直言,高雄市議員質詢內容遭外流應是人為竊取因素,照道理市府與議會是「府會不同家」,若議會電腦工程部門無法保護議員的質詢資料,應該合理懷疑高雄市議會有「內鬼」或市府有熟悉議會電腦室的「外賊」,透過分享或是遠端操控將議員的質詢資料在10分鐘之內外流,高雄市政府應說明為何在未經議員同意而取得相關質詢資料,以示對民意代表問政的尊重。

應曉薇批,陳其邁提早掌握總質詢內容,高雄市政府對外說明模糊,高雄市議會除了內部調查外,更應請警察局介入調查,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她也抨擊,堂堂高雄市長公然手握議員資料被抓包還回應輕浮,實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