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帶頭施打國產高端疫苗,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24日)在臉書質疑,打疫苗不代表有抗體,有抗體也不代表足以應付Delta(印度變種病毒)。她建議,蔡總統應代表檢驗中和抗體,這是針對一國總統與數十萬施打高端疫苗民眾的重視。

游淑慧於臉書發文指出,「高端如何,中和抗體驗一驗又何妨!」在美國、英國、日本、香港等國家,施打疫苗後,下一步就開始想了解「群體防護力」的狀況。因此陸續有讓民眾檢驗中和抗體的自費篩檢項目、實驗室,甚至快篩試劑,因為打了疫苗的人,會因為疫苗不同、個人免疫系統不同,而有不同的抗體效果。

她表示,也就是打了疫苗,不是人人都有足夠抗體或足夠防護力。只是很可惜,她問了聯合醫院,聯合醫院表示在台灣,衛福部還沒有開放能做這項檢驗。

游淑慧解釋,中和抗體測試有三個主要用途:監測或檢測先前的Covid-19感染,確認某人是否在感染後產生了免疫反應,監測抗體疫苗反應,檢驗中和抗體。她說,不是針對高端,而是針對一個臨床實驗未完成疫苗的謹慎。

她建議,蔡總統代表檢驗,不是針對蔡英文個人,而是針對一國總統與數十萬施打高端疫苗民眾的重視。她直言,難道指揮中心不想知道,花了數十億購買的疫苗,到底真實效果如何?

她強調,最可怕的不是沒打疫苗,最可怕的是自以為打了疫苗,但沒有產生足夠防護力而不自知。打了防護力不足的疫苗,或沒產生足夠抗體的免疫系統,面對病毒,可能就像清末甲午戰爭,北洋水師打出泥沙砲彈一樣,潰不成軍。以為有武器、有保護,結果只是讓信任者無辜遭殃。

總統蔡英文帶頭打高端疫苗。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