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是飲冰品的消費旺季,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啟動專案抽驗散裝現場調製手搖飲冰品、食用冰塊及配料,衛生局今(24)日公布第3波抽驗結果,共抽驗40件,其中「萃茶風」、「功夫茶」景美景文店、「硬咖啡」衡陽店,都被檢出大腸桿菌群或生菌數超標,均依《食安法》處3萬元罰鍰。

衛生局指出,散裝飲冰品及配料今年度總計抽驗311件,不符衛生標準13件,不合格率4.2%。本次公布第3波抽驗結果,共計抽驗40件(包括18件冰品及食用冰塊、21件調製飲品及1件配料),初檢有27件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檢結果仍有3件產品不符規定,其他產品均符合規定。

根據衛生局公布名單,複檢不合格店家,為飽飽享你食堂的「萃茶風」可可冰沙,檢出大腸桿菌群2.4×10^2 MPN/mL(標準為100 MPN/mL以下);浩仁冷飲店的「功夫茶景美景文店」38奶霸(含冰塊)黑糖飲品,檢出大腸桿菌群>1.1×10^3 MPN/mL(標準為10MPN/mL以下);阿發布雷克股份有限公司衡陽分公司的「硬咖啡」衡陽店食用冰塊,檢出生菌數3.6×10^2CFU/mL(標準為100CFU/mL以下)。

針對不符規定業者,可以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8款之規定,處分製造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表示,上述3家業者,已依法開罰3萬元。

衛生局強調,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飲冰品及食品衛生指標之一,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及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呼籲業者注意環境器具、作業人員、原料來源、水源品質的衛生管理。

萃茶風可可冰沙,被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硬咖啡衡陽店食用冰塊生菌超標。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