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微軟Windows XP作業系統20週年紀念日,雖然多數人可能更關心今年底推送的Windows 11,但資料顯示,Windows XP仍擁有一票死忠用戶,市佔率甚至比後輩Windows Vista還要高。

國外科技網站《3DNews》報導,雖然微軟已經停止支援Windows XP更新十多年,但全球仍有許多電腦採用該系統。

據用戶所言,Windows XP是最穩定的版本,自推出以來,系統崩潰當機的次數明顯減少,這或許是該系統深受用戶喜愛的原因之一。

根據網站流量分析工具StarCounter的資料,至今年7月為止,Windows XP仍有0.59%的市佔率,是Vista系統0.26%的2倍多。若範圍進一步縮小到台灣,Windows XP的市佔率小降至0.45%,Vista則大跌剩0.11%,雙方差距擴大到4倍多,顯然台灣用戶雖然不見得更支持Windows XP,但確實更討厭Vi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