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05天的美麗華高球場罷工抗爭終於落幕!8月23日晚間在勞動部關係司長王厚偉、新北產總理事長洪清福、新北市勞工局陳瑞嘉共同見證之下,由美麗華高球場副總經理孫世雄、工會理事長黃文正代表雙方簽署協議書,原先被公司不予留用的會員勞工基本上「全部復職」,勞資同意撤回絕大部分的訴訟,包括總計22項訴訟、裁決、行政檢舉及爭議調解均撤回,工會也將更改臉書名稱,並在36小時內撤除罷工糾察線等作為善意回應,勞工預定8月26日起恢復提供勞務,正式結束漫長的罷工。

這件案子起因是美麗華資方以長年虧損為由,企圖透過企業分割提升競爭力,但在場務部門沒有大幅減少人力情況下,資遣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等人,導致工會在5月11日凌晨展開台灣史上非關廠歇業歷時最久的罷工活動。期間工會還發動站街爭取社會支持,以及包括今天在內的三度前往總統府前陳情。工會除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勞工局也召開多場次爭議調解,希望能促進勞資對話、弭平爭議。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在勞資爭議多次調解不成立之後,決定另闢蹊徑,改邀勞資雙方、勞動部長官及專家共同參與協商,前後總計召開了12次正式會議,非正式協商更是不計其數。雖然還沒能完成團協簽署,但很高興終於促成勞資簽署協議書,讓勞工結束罷工、回復工作。他也期許未來勞資雙方共創和諧、永續經營,讓勞工有個穩定的工作。

今天美麗華勞資雙方簽署的協議書包括,資方同意黃文正理事長等20名未被留用及參與罷工的工會幹部會員勞工全面復職,雙方相互撤回告訴,終止一切司法、裁決及行政爭議程序,為後續協商團體協約創造友善氛圍。至於團體協約部分,雙方皆有意願簽訂,未來將以2周一次的頻率,前往新北市產業總工會誠信協商。

此外,勞工局要特別感謝新北產總理事長洪清福、秘書長姚光祖,一路陪伴參與協商,另外勞動部關係司長王厚偉、科長劉政彥,也幾乎無役不與地協助勞資溝通,律師劉冠廷、桃總秘書長葉瑾瑜盡心盡力擔任工會代理人,他們都是讓罷工圓滿落幕的幕後功臣。

美麗華勞(右3)資(左3)雙方代表,今日在勞動部關係司長王厚偉(左2)、新北產總理事長洪清福(左1)、勞工局長陳瑞嘉(右2)見證下簽署協議。   圖:新北市勞工局長提供

美麗華勞資雙方代表8月23日於勞工局召開協商會議。   圖:新北市勞工局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