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陷阿富汗首都,遠在千里之外的東南亞也感受到威脅。各國一方面擔心這個伊斯蘭組織的勝利會激發區域內的宗教極端主義,另一方面也得準備面臨難民潮湧入。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防止極端主義蔓延長久以來是東協各國的首要之務。印尼、馬來西亞、汶萊都是穆斯林國家;菲律賓南部、泰國南部也都有強大的穆斯林社區。2002年伊斯蘭極端份子在峇厘島襲擊遊客匯集的夜總會殷鑑不遠;菲律賓的名答那峨更曾經出現打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等組織旗號的武裝恐怖集團。

新加坡政府也處於戒備狀態。

新加坡外交部長巴拉克里希南 (Vivian Balakrishnan本 月 16 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必須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無論阿富汗局勢有沒有發生,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都是地區立即而明顯的危險。」

阿富汗的動盪也可能會讓難民湧向東南亞。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2020 年底阿富汗已經有290 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今年年初以來,又有近 40 萬人逃離家園。

據菲律賓國家通訊社報導,菲律賓已表示對阿富汗難民開放。該機構在另一份報告中表示,可能會要求國家調查局和國家情報協調局確定申請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印尼《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也於本月16日在社論指出,塔利班重返阿富汗首都將導致難民潮,並會帶來安全威脅等後果。

目前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越南,則呼籲各方避免使用武力,以確保在阿富汗的各國人士生命財產安全,並確保必要時人道救援可以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