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的「少康之亂」,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報名結束,看似事件告一段落,然則另一個問題卻浮上檯面,那就是國民黨的「主席選舉辦法」,讓現任主席江啟臣嚴防的爭議人物回歸騰出了可以的操作空間。

張亞中單純撿到槍的思維,卻沒發現地方政治水很深,張亞中出面檢舉主席江啟臣帶職參選,向國民黨選監委員會提出「主席違法延任辦理選務」檢舉案,會議討論後不予處理。

除了不予處理被解讀成「黨中央機器動的很厲害」,張亞中打著孫中山的思想在選舉,這種知其不可而為之,卻沒有精算師的黃雀精神,步步成為幫派系要角的班師回朝「打通關」的角色。

這場主席選舉,在黨內有傳出一個說法,就是想要在江啟臣任期屆滿投入選舉時的權力真空,有心人可以趁著代理主席名義,可以順勢把考紀會主委換掉,讓許多在江啟臣擔任主席無法回復黨籍的派系要角,都讓他們在這段代理主席期間回來。

代理主席若趁機偷渡爭議議案,新主席選出後只能概括承受,看似好生委屈。但新主席可以躲過爭議時刻,生米煮成熟飯,這種借雞生蛋,又想造成既成事實,才是政治精算的最高效益。

諷刺的是,趁著黨中央體弱之際急於回復黨籍,當國民黨主席變成一種買賣,地方派系已從國民黨的附屬,變成能夠主導國民黨走向的能量。改革地方政治,現實上是收編大於重整,拉攏多於民主治理,國民黨就算換了主席,其實卻是越來越走回頭路。

國民黨主席內鬥現象不是單一原因造成,是一個「體」的多因多果相互震盪所致。表面看到的現象必須被深度地詮釋,必須考量整體的脈絡,必須真的走訪傾聽,而非「投射」,把好的留給自己,把醜惡的留給別人。

從政見來看,國民黨地方派系並沒有被消滅,只是蟄伏不出。「與同志約法三章」,這麼空虛的政見,支持者也能嗨。講著追殺、槍斃等等,心中太過邪惡,大言不慚要追殺執政黨。難怪國民黨年輕人也有樣學樣喝符水,肆無忌憚亂搞,張亞中們要去國民黨作法,其實可以揪王炳忠的廟公阿爸。

有了張亞中,現在的國民黨除了搞笑的份了,還有一種合縱連橫的側翼作用。現在是用鬼神來取回政權嗎?這個黨往生了嗎?不然為什麼普渡插國民黨旗,記得把這些黨旗拆下跟金紙一起燒燒。國民黨真是要死了,黨旗讓張亞中們愛怎麼插沒意見,可是中華民國國旗也這樣亂搞,難怪中共認為1949就亡了,難怪許多國民黨學者已經大方在研究「民國史」。

對照來看,那個「護臺灣 保民主」,地方派系重生,實在是很諷刺啊。外界看了傻眼,黨內也引起爭議,這背後透露許多不尋常的訊息,一齣荒腔走板的戲碼,讓體弱的國民黨,更顯氣虛。

眾所周知,當國民黨政治人物思想體系已經和當代全球化的脈絡失去聯繫,新的世代無法型鑄屬於他們的政治結構,這個黨將失去自我建構自我開展的能力。這時候新主席的出現,企圖吸納仇恨能量、地方派系權貴力量,將成就了另一個沒有核心空有軀殼的巨獸,「恩庇侍從」時代甚至可以被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