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運鵬力挺國產高端疫苗,今(23)早前往桃園慈文國中接種完畢,他事後再臉書發文表示,接種到目前為止超過5個小時,他的辦公室共三人接種,都沒有產生不舒服的副作用;鄭運鵬最後還補上一句,「雖然我的右肩略微疼痛,但那是五十肩,疫苗打的是左手。」

鄭運鵬表示,有朋友無惡意問他,為什麼這麼勇敢打高端?他無奈說明,「勇敢」這個用語,代表仍有很多人認為「打高端有不明的副作用」,只能嘆氣高端被有心人士抹黑得很嚴重。

鄭運鵬指出,有一個重要觀念,全台灣人都聽了幾十年:「五洲製藥理念,先求不傷身體,再求療效!」國產疫苗是先通過二期試驗,再以EUA授權接種,二期實驗就是先證明疫苗不傷身體,EUA授權則是求時效與療效,所以接種高端疫苗,在機制上已經可以讓大家不太需要擔心副作用,鄭「而且一般來說,成熟的次蛋白技術也是副作用最小的疫苗技術。」

他說,如果是在計較沒有三期、為何要用免疫橋接,這個部分是在質疑療效,而不是疫苗的副作用,「顯然一般人都沒搞懂,把兩件事搞在一起!」至於怎麼證明疫苗保護力?他坦言,似乎要靠接種二週後抓來驗抗體,但他也強調,如果政府有需要收集檢體以昭公信,他自願接受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