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學校開學在即,教育部要求高中以下開學需備有隔板,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賴佳微、蔡耀頡、張家銨、周永鴻今(23)日表示,臺中市教育局未從中協助採購,一味要求各級學校須儘速防疫到位,導致學校面臨經費不足、倉促購買,採購品質厚度、價錢都不一致,到貨時間也都無法確定。

市議員江肇國等人指出,教育局是台中市教育的主管機關,必須認清自身角色,而非像個旁觀者只會出一張嘴。議員們建議教育局,要統一發包採購並逐一發放給學校,務必協助學校在開學前購足防疫隔板,讓學童及家長都安心。

江肇國指出,目前各級學校各自採購防疫隔板,金額約為60元至120元不等,但與教育局回報的價錢60元至75元差距過大。而學生人數較多的學校恐怕購買金額將超過10萬元,必須依採購法公開招標,但經查政府採購網發現臺中市僅有8所學校招標,例如臺中女中、臺中二中、忠孝國小等,且最晚的截標日是8月25日,離開學僅剩5天時間,是否能如期趕上開學?已經引起家長憂心。

江肇國也指出,校園經費有限,若要大量採購防疫隔板,恐怕需要家長會先行代墊。此外,各級學校採購隔板品質、厚度、價錢都不相同,到貨時間也有變數,已得知部分來不及採購的學校將預備使用珍珠版、瓦愣板代替。

議員們表示,隔板只是防疫物資的其中一項,在學生用餐取下口罩時的必備防護,教育局放牛吃草的態度,顯然對於防疫太過輕忽,也對於學生安全不夠重視!議員們呼籲,教育局應該要統整各級學校隔板的需求數量、統一發包採購,或評估能否適用緊急採購法,又或者在隔板未到位時主動關心、主導學校,不要只會指揮卻沒有居中協助,這只會讓各校無所適從!

教育局表示,因應學校開學在即,在教育部尚未發布學校防疫管理指引,要求用餐設置隔板前,市府已於812日函文台中市各級學校,要求各校先行辦理用餐隔板採購作業。考量各校對於隔板規格需求不一,若全市統一採購,總量逾32萬片,恐影響整個到貨期程,因此由各校逕自辦理採購作業;經了解各校截至目前用餐隔板採購作業尚稱順利,無買不到隔板的情形發生,市府將持續追蹤學校隔板採購完成情形,若有困難者將積極協助,讓家長及學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