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神學士,Taliban)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數以千計的人民倉皇逃離,喀布爾國際機場湧現逃難潮,釀成死亡悲劇。目前負責喀布爾安全事務的塔利班高層哈卡尼( Khalil Ur-Rahman Haqqani) 表示,所有阿富汗人「在我們的統治下,都應該感到安全」,並表示已「大赦全國34省」。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哈卡尼22日受訪時表示,塔利班正在努力為這個經歷了 40 多年戰爭的國家恢復秩序和安全,他的夥伴們也在建立首都的安全。「如果我們能打敗超級大國,我們當然可以為阿富汗人民提供安全」。

據指出,「哈卡尼網絡」是阿富汗最恐怖好戰分子的團體之一,許多阿富汗人懷疑哈卡尼是否會在經歷了40年戰爭的阿富汗帶來安全,尤其是傳出士兵挨家挨戶搜查抓人及暴力的事件。

哈卡尼表示,整個世界正試圖「欺騙阿富汗人民」,很多人說塔利班最終將回到1990年代殘酷、血腥的統治,但他強烈否認。而哈卡尼發表聲明的同時,成千上萬的人繼續試圖進入喀布爾的國際機場 。他強調,受過教育的人應該為國家服務,而不是去機場,在那裡遭受羞辱般地對待。

哈卡尼仍然在聯合國的恐怖分子名單上,美國於2011年2月懸賞 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捉捕,是美國頭號通緝犯,哈卡尼表示,「來自外部的大國分裂了我們,他們向我們強行發動了一場戰爭,人們不應該害怕塔利班,我們對任何人都沒有敵意,我們都是阿富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