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今(23日)起開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再轟高端疫苗根本就是將「實驗品」當「量產品」給國人施打,利用國人進行大規模人體實驗,甚至主張,倘若施打高端疫苗後體內沒有任何抗體,施打高端疫苗的國人,向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出集體訴訟。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台灣現在施打的疫苗中,除了高端之外,包括AZ、莫德納、BNT都會公布保護力相關數據,並且都完成第三期期中報告實驗。其唯獨高端完全沒有註明。高端獲得EUA的關鍵在於「中和效價指數」超過AZ 3.5倍,但高端並沒有說明第一劑之後綜合抗體數值是多少?食藥署的做法相當匪夷所思。

費鴻泰更指出,高端今天開打,立即將面臨疫苗即將過期的問題,在食藥署所提供的高端封緘數據中顯示,SP2103封緘在8月16日,有效期限到9月23日,而食藥署所提供高端疫苗批號疫苗中,有效期至少有3個月,但疫苗製造到有效期約有6個月,SP2103往前推6個月,這個批號疫苗是在3月份就已經製造出來,這個時間是在進行第一期實驗期間。

因此費鴻泰質疑,SP2107和SP2103封緘數量只有5000多劑,顯然是2公升的實驗品;食藥署提供的封緘批號根本不連續,根本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蔡政府為了高端一路大放水,國民黨團樂見國產疫苗能夠獲得到國際認證,但是蔡政府如此揠苗助長國產疫苗,國民黨團高度質疑蔡英文總統,為何對陳時中下令,在高端還未完成三期實驗,就要讓國人施打?目的何在?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也要求,衛福部必須告訴國人,SP2103的5151劑即將在9月23日到期,是不是「樣品」、「即期品」?另外總統的醫療團隊也必須告訴國人,總統今天打了高端疫苗後,保護力的數值是多少?如果總統醫療團隊都沒有辦法告訴國人,總統打了高端疫苗後的保護力是多少,又如何能說服國人支持高端疫苗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更要求政府,針對選擇施打高端疫苗的國人,在施打前、後進行血清抗體分析,費用約在1000元至1500元左右,比較施打前後抗體是否增加,倘若有60萬人施打,也只需6億元,這對已經賺了幾百億股價的高端來說,應該不過是個零頭。國民黨團也要求衛福部在不違反個資的範圍內,註記施打高端每天有多少人,初次施打第一劑高端體內血清抗體數據為何?倘若體內沒有任何抗體,國民黨團主張施打高端疫苗的國人,向陳時中提出集體訴訟,欺騙國人、圖利高端。